新闻 
 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成功举办2021年春季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竞赛
2021-06-18 14:46     (点击: )

为贯彻执行《燕山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燕大党字〔2019〕39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保障工程训练中心实践实验教学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6月17日下午,工程训练中心举办了2021年春季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竞赛。中心主任侯培国主持竞赛,来自中心三个部门的7位老师参加了此次竞赛。

课程思政比赛现场

中心邀请史艳国、沈虹、王林三位教授担任竞赛评委。评委从“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育内容”、“教学方法与载体途径”、“教学过程”和“预期教学成效”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审。最终,来自普通加工实训部宋春艳老师设计的课程“锻大国重器、造强国之梦”脱颖而出,得到四位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获得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燕山大学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该课程以锻造在航空、航天、发电和汽车领域的应用为切入点,系统讲解了自由锻的概念和分类、发展历程、工序等;介绍了我校聂绍岷教授在1.5万吨自由锻水压机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特别是以核电设备用直径长达15.6m的金属支撑环的自由锻流程,使同学们能够加深对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的理解,增进爱国情怀。其课程思政内容紧贴教学内容,表述自然得体,达到了思政入心、润物无声的教学成效。

宋春艳老师在比赛中

最后,四位评审专家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点评,充分认可各位教师在“课程思政”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时也提出,课程思政内容容量要合理,在讲解清楚课程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适时思政,画龙点睛;实践教学课程“思政点”应紧密贴近教学内容,宣传安全教育、合作精神、标准意识、心理素质、工匠精神、系统观念、节能和经济意识等,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和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获奖教师与领导老师合影

本次竞赛充分调动了中心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热情,提升了中心的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有利于保障工程训练中心实践教学更好地为我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本科人才培养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