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能 
 课程设置 
 实训环境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化技术实训部>>部门职能
部门职能

信息化技术实训部前身是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始建于1977年计算站)。经过30多年的建设,已发展为拥有东西校区1000余台计算机及网络服务器设备,能为全校提供教学服务、人员培训、科学研究等多方位的综合教学实践平台。东校区位于东区第三教学楼五楼(面积约1200M2);西校区位于西区第五教学楼C区五楼(面积约为1500M2)

部门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实践教学队伍。在14名教职工中,有高级实验师(副研究员)1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5在读博士1人,硕士学位4。近年来,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0篇。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承担省部级项目5项,承担校教改项目5

部门主要承担全校计算机公共基础课“计算思维导论”和“计算机技术基础”的实验教学;开设多门计算机相关的校级实践选修课;为其它校级选修课的开设、部分专业的课程设计和实验提供上机环境;开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燕山大学考点和燕山大学西校区两个考点的报名及考务工作。

在十几年的教学改革实践中,我们提出了“精讲多练,教考分离” 的教学理念,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要实施“两个转移”:计算机类课程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主动学习为主转移,从课堂面授向学生在实验室操作转移。在实践教学中坚持“以人为本”,提出并贯彻分类分层次的教学体系,创建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大环境,积极探索提高计算机基础课程实验教学质量的路子和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模式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