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领导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
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源于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机工厂,始建于1958年,经历了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机工厂、机械厂(金工实习厂)、燕山大学机械厂等历史沿革,于20028月更名为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为适应新工科建设,服务现代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大工程意识和工程创新能力,2019年底整合了燕山大学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燕山大学电子实验中心的基础实验教学部分,囊括了2个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教学部分和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新组建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现有专职教学管理人员6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的教学人员21人。中心实训实习场地10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2500余台套,固定资产逾3000万元,承担全校所有专业的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工电子技术、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和大学计算机、计算机技术基础等相关实验实习课程及计算机系列实践校选修课。年接待学生12000余人次,课程设置和训练项目已涵盖全校文、管、理、工、艺等多数学科,已成为燕山大学和周边院校的重要工程训练教学基地。

硬件条件

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的设备、场地通过优化组合、合理配置,形成了“四个平台”,即普通加工、先进制造、信息化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四大实训平台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

1.普通加工实训平台

普通加工实训平台拥有车床、铣床、刨床、磨床、刮研平台、装配平台、钳工平台、铸造砂型、锻压机、手工电弧焊机、热处理等设备和工具,可开展包括普通车削、铣削、钳工、装配、铸造、锻造、焊接、热处理等传统制造实训课程,使学生具备机床操作能力和初步工艺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的基础工艺知识和实践技能,增强其零件工艺设计、加工制造和质量检验的基本工程能力。并按照国家环保要求,对在各实践教学环节中产生的废液、废渣全部交由专业回收公司集中处理。在焊接、热处理等实训场地,安装了专业排风除尘系统。

 

              普车实训场地                         普铣实训场地

 

                电焊实训场地                         钳工实训场地

2.先进制造实训平台

先进制造实训平台拥有计算机网络教室、数控铣床、数控车床、加工中心、数控电火花线切割机、FDM3D打印机、智能制造生产线工程实践虚拟仿真系统等设备及资源。学生可在计算机上完成零件的造型设计和数控加工工艺、编程,并进行仿真加工,最后操作数控机床进行零件的自动加工,培养学生CAD/CAM一体化设计制造理念和相应的数控加工技能。

 

数控车实训场地                         数控铣实训场地

 

3D打印实训场地                        虚拟仿真平台

3.信息化技术实训平台

信息化技术实训平台拥有东、西校区12个机房,1000余台高性能微机及配套网络服务器设备,可开设计算机相关各类实践教学课程,实现多个机房同步教学授课,是开展全校教学服务、人员培训、科学研究等多方位的综合实践教学基地。

该平台承担全校计算机公共课实践教学及多门校实践选修课,经过连续多年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已形成“基础教学-选修拓展-创新比赛”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可以指导学生参与数据智能分析、虚拟仿真实践、终端创意开发等实践创新兴趣小组,组织开展校内程序设计大赛、计算机等级考试、省级及以上各种双创比赛。

 

 

AF54F

 

      东校区多媒体机房                         西校区多媒体机房

4.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平台

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平台拥有电工实验台、数字信号发生器、交直流电源、交直流毫伏表、数字示波器等常用设备1000余套,设有电子工艺实习、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控制理论基础五个实验室,承担全校电子信息类及非电类专业电类课程的实训教学、科研中的电控电子技术开发与制作等需要。

 

电子工艺实习实训基地                   控制理论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