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能 
 课程设置 
 实训环境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化技术实训部>>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

 

一、大学计算机课程实践教学

“大学计算机”是计算思维的通识教育课程。按照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主要包含四部分内容,即“计算与程序”、“计算系统”、“算法思维”和“数据化与网络化思维”。根据不同专业需求,我们开设了“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大学计算机-计算科学与信息素养”、“大学计算机-信息素养基础”三门课程,其中计算思维导论与计算科学与信息素养分别包含8学时课内实验。

课程实践教学关注“计算思维”的训练,旨在将学生上课所学的知识通过实验环节内化为自身的计算思维能力,以培养问题求解、系统设计等方面的能力为目标,从问题的描述、计算原理和过程展示、算法和程序设计、数据分析与验证等多方面进行实验项目设计,通过实验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具备下列具体能力:

1、熟悉程序设计语言的基本语法及可视化开发环境,能够进行具有顺序、选择和循环结构的基础性程序的编写、调试和运行;

2、能够编程验证经典算法,体会“抽象”、“组合”、“迭代”和“递归”等程序构造方法;

3、熟悉算法类问题求解的一般步骤和方法,并能够运用于自己专业实际问题的分析和求解,体会算法思维;

4、掌握一种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能够运用结构化查询语言SQL对关系数据库进行管理,体会数据化思维;

5、掌握典型的计算机网络软、硬件配置方法,能够在模拟平台上进行网络配置,体会网络化思维。

 

 

                       

 

 

               

 

 

二、计算机技术基础实践教学

计算机技术基础课程是非计算机类本科生在校期间集中、大规模开始的编程语言课,经过FoxbaseFortanCJavaVBVFC++等多代语言的更替,目前过渡到Python程序设计及少量C语言程序设计。根据不同专业需求,课程包含8-12学时实验。设计全新的编程案例,让学生关注于解决问题,践行计算思维理念和方法。

结合Python语言的特点,灌输计算生态理念到课程中。鼓励引导学生拓展思维,勇于创新,为选修课开展打好基础。

 

                          

三、独立实践选修课教学

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自2017年开始面向全校尝试开设实践公选课,经过连续多年的课程优化与教改项目建设,目前每学期可以开出6门选修课,已形成“基础教学-选修拓展-创新比赛”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所有课程均采用机房授课,边讲边练的模式,突出实践技能训练

 

1、Python 编程基础

    Python 是世界上最流行的程序设计语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 Python 语言的语法、基本逻辑结构、函数以及组合数据类型等知识,熟悉部分与自身专业相关的第三方库的使用方法,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和能力。

2、Python 小白玩数据

 

 

课程以数据为主线, 透过喜闻乐见的案例, 让学生领略 Python 的简洁、优雅和健壮, 掌握 Python 基础知识、数据获取和表示、数据分析及可视化、数据处理等知识。熟悉 RequestsNumPyPandasMatplotlib 等第三方库的使用方法, 培养计算思维、数据思维及编程解决计算问题的能力。

 

3、Python 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

 

 

重点围绕数据科学主流的 Numpy、Pandas 扩展库搭建数据处理和分析的计算环境,同时利用 Matplotlib 实现数据可视化。最后借助 Scikit-Learn 实现一些经典的机器学习模型。学生可以重点关注与自身专业相关的第三方库的使用方法,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思维与能力。

4、Android 程序设计基础

 

 

“Android 程序设计基础”是一门学习如何在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上开发 APP 的课程,课程包括界面设计、与用户 互动、基本控件、高级控件、即时消息和对话框、多 Activity、SQLit 数据库。采用边讲边练模式进行教学,使学生通过案例更好的掌握在 移动设备上开发 APP 的基础技能。

5、零基础畅游安卓创意开发

 

 

零基础畅游安卓创意开发是一门轻编程技术、重创新创意;不重语法、案例引导、项目驱动的安卓开发课程,课程通过 8 个案例驱动引导学生掌握安卓创意开发的关键技术,使零编程基础的同学也可以开发出创新创意的安卓 APP

 

6、Office 高级应用

 

课程包括 Word、Excel、PowerPoint 三部分及 Office 文档安全和 VBA 应用,深入讲解其高级应用知识和操作技能。重点为长文 档编辑、数据分析与处理、文字表格图片混排及演示文稿制作,通过"毕业论文排版"、"邮件合并"、"数据管理"、"答辩演示文稿"等案例练习,提高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