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举办2022年秋季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2022-10-26 09:05     (点击: )

为切实推进实践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提高教师课程思政育人水平,10月25日晚,工程训练中心举办了2022年秋季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竞赛。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竞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邀请了史艳国、赵逢达、刘志新等三位专家担任竞赛评委,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观摩,刘利刚副主任监督比赛全过程。

比赛现场

比赛中,丁玲、宋佳秋、马亚磊、王正峰四位选手依次进行展示汇报,各位老师在汇报中将大量生动的思政案例融入所讲授的课程当中,展示了良好的比赛竞技状态。三位评委从“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育内容”、“教学方法与载体途径”、“教学过程”和“预期教学成效”、“汇报表现”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综合评审,最终宋佳秋老师设计的“机械加工行业的魔术师——热处理工艺”课程脱颖而出,得到三位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获得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燕山大学第六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其他老师分获二、三等奖。

参赛选手比赛画面

赛后,三位评审专家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大家都充分肯定了各参赛选手在“课程思政”比赛中的表现,同时也对实践教学如何做好课程思政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史艳国老师点评

侯培国主任在致辞中对三位专家评委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对四位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工程训练中心的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提出,各实训部门要统一认识,组织本部门教师以集体备课、课程思政比赛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等形式,持续推进思政元素进教学大纲、进教案、进实践课堂,不断推进本部门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全体任课教师要以课程思政比赛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思政育人本领;要在教学大纲、教学设计中将实践教学的教学内容和课程的“思政点”紧密结合;要在授课过程中恰当的融入思政元素,要在做好知识传授的同时适时引入安全教育、合作精神、标准意识、工匠精神等内容,最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互协调和统一,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