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筚路蓝缕守初心,踔厉奋发谋发展”——燕山大学新工程训练中心成立三周年回顾
2022-11-20 11:51     (点击: )

2019年11月18日,学校正式将原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厂)、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电子实验中心的基础训练部分整合,成立了新的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实训实习场地11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2500余台套,固定资产逾3000万元。中心现有教职员工66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25人、工程师6人,高级技术工人4人,获博士学位人员8人,硕士学位25人。中心承担全校所有专业的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工电子技术、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和大学计算机、计算机技术基础等相关实验实习课程及计算机系列实践校选修课。中心年接待学生12000余人次,课程设置和训练项目已涵盖全校文、管、理、工、艺等多数学科,已成为燕山大学和周边院校的重要工程训练教学基地。回顾成立三年走过的历程,中心在教学、教研、工训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并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

一、新班子、新团队、稳大局,擘画中心发展蓝图

中心成立伊始,面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燕山大学机械厂的处置工作。燕山大学机械厂(以下简称机械厂)源于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建校初期的机工厂,始建于1958年,2002年学校对产业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进行改制,机械厂划归机械工程学院管辖,对内更名为工程训练中心,对外称秦皇岛燕山大学机械厂,独立法人资格单位,采取以产品生产和外协科研加工实行自负盈亏的企业化管理。到了后期由于机械厂设备老化以及技术产品在市场无竞争优势,多年处于低利润运行,存在潜亏风险,为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2016年12月经校长办公会批准拟将机械厂挂牌转让。2017年7月25日在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正式发布转让公告,但此次转让未成功。

为贯彻落实国办发〔2018〕4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我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推动高等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我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19〕47号),要求全省高校对所属企业全面清理摸底、科学制定方案、分类实施改革、实现集中监管。鉴于机械厂设备老化以及技术产品在市场无竞争优势,又无自有厂房土地,存在潜亏风险,经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决定和省教育厅批准,对秦皇岛燕山大学机械厂进行注销清算。在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小组的领导下,于2019年底开始机械厂的注销准备工作。原机械厂的自聘人员依法终止劳动合同、校聘人员安置、物资处置、账目清理及移交等各项工作已经平稳有序完成。2021年10月9日下午,随着秦皇岛市海港区行政审批局的红色印章盖在2021第17540号“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上,标志着秦皇岛燕山大学机械厂完成了历史使命,正式注销,机械厂将成为几代人的回忆。 

原机械厂部分照片

2020年6月30日,工程训练中心一届一次教代会顺利召开。此次教代会充分分析了目前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工训实践教学的发展方向和目前我校工程训练中心存在的问题,秉承“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家国情怀”的燕大品格,按照“锐意创新、重在实践、突出能力、全面育人”的指导思想,工程训练中心的发展目标:夯实工程基础训练基地,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服务;搭建工程创新活动基地,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重塑精益加工基地,为科研提供服务;打造工程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为复合人才培养服务,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工程训练中心。一届一次教代会的召开,确定了中心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为做好中心下一步的平台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届一次教代会合影

二、实践教学改革高质量推进

新中心成立伊始,便提出“要以学生全面工程素质培养为目标,开展项目式实践教学”的改革思路。在学校和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种途径组织教师培训,深入学习OBE教育理念,建立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思路,不断提升参与实践指导的教育教学能力,让每一位老师成为教学改革的参与者、执行者,学生工程素质提升的见证者、引领者。结合项目式工程训练过程中的主要环节-基础理论或技能实训、项目设计、项目实施、项目考核等环节,审视OBE理念在各个阶段教学过程中的显示度,细化和聚焦不同环节的能力培养目标。利用调研交流、会议交流、在线学习、组织专家座谈、学校专业认证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工程训练中心实践指导教师对OBE教学理念的理解,于2021年在金工实习和电子工艺实习两大独立设课实验课程中开展了全面项目式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体系

部分参会、交流活动资料

部分学生综合项目作品

在项目式教学改革的推动下,教师水平获得大幅提升,中心多位青年在各类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中获奖,中心近两年立项的各类教改项目19项,获得教学奖励3项。

近两年的部分教学改革立项和教学获奖


部分教师参赛获奖证书

《金工实习》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实施了形成性评价融合项目式教学,在项目实施过程的各个阶段,通过学生实践日志、项目答辩情况和考核情况等做好跟踪记录和评价,利用问卷调查、学生走访谈话、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等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初步定性和定量评价,以对综合项目式工程训练教学进行持续改进。

学生学习感受反馈

在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OBE理念的融合项目式工程训练综合提升大学生工程素质探索》中,在工训综合项目改革方面已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并开始探索基于机械-电气-信息控制动态融合实践改革,在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车辆工程等专业开展了试点教学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在项目式教学过程中,中心基层教学组织的管理更加规范,教师水平显著提升,教学效果显著提升,特别是金工实习实训部被推荐省级优秀教学组织,是我校第一个被推荐省级基层教学组织的实践教学单位。

在项目式教学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中心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探索和建设。一方面,基于疫情期间学生不能及时返校的现实问题,建设了本课程的在线教学资源—《燕山大学工程实训教学在线课程》。在线资源建设过程中初步融入了一些课程思政元素;另一方面,全面修订教学大纲,将课程思政培养目标写入大纲中的课程目标和课程考核,基于思政教学目标遴选课程思政教学资源,修订实习大纲、讲义、实习报告等教学文件,实现课程全过程思政。

为了提高团队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多次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为团队教师开展专题培训、交流活动等。同时,组织课程骨干教师参加包括全国工程训练教职委、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虚拟教研室、学校教务部门等组织的课程思政相关线上线下会议交流活动。经过两年的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初步成绩,获得2020年度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课题(GXDJ2020B039)二等奖1项目,校级课程思政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评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

 

部分课程思政教学获奖证书

三、工创教学和学生竞赛呈现新局面

2019年9月,中心成立“大学生工程训练创新协会”,以学会为抓手开始系统组织中心的大学生科技竞赛和创新工作。在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教务处及相关学院等多部门的支持下,工程训练中心承担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机器人大赛、智能与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燕山大学程序设计拉力赛等赛项的校赛培训、指导、队伍选拔、参赛组织等系列工作。

特别是2021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与综合能力竞赛,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度挖掘中心人力物力资源潜能,自2020年底开始组织校赛选拔,充分发挥多专业融合优势和调动中心分工会精干力量,由不同专业背景教师对学生作品进行联合指导,多次组织集中汇报与比赛模拟。2021年5月份,“智能+”赛道的两支参赛队伍均以省选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晋级国赛。省赛阶段,我校共获得省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为在国赛中取得好成绩,中心上下再接再厉,全力组织好国赛规则解读、比赛装置改进、参赛队员心理辅导及与省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赛承办单位的沟通工作,指导教师牺牲暑期休息时间,细致用心指导,学生积极努力备战。9月17日,由于疫情原因,大赛全国总决赛以“基于互联网的分布式竞赛”模式组织,共设包括河北赛点在内的26个赛点,开幕式在主赛场清华大学举办。来自690所高校的18735个团队、65548名大学生参赛,进入全国总决赛的有267所高校的601个团队、2404名学生。

省赛部分照片

在大赛总决赛初赛阶段,我校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和智能配送无人机两支参赛队均以河北赛点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总决赛的决赛环节。决赛包括社区竞赛和现场赛两个环节。由于决赛的比赛规则与初赛不同,因此,在社区赛中,选手需要按比赛要求在8小时内完成对参赛装置指定部分的重新设计和加工。我校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参赛队的牛梽宇、安俊杰和王裕文三位同学沉着冷静,大胆创新,对垃圾分拣机构进行了重新设计,使用改进后的生活垃圾分类装置在29s内完成了4类共10件垃圾的分类任务,最终成绩排名该赛项正赛全国第一。最终,燕山大学在“智能+”赛道中,获得“生活垃圾智能分类”金奖1项,“智能配送无人机”银奖1项,创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国赛比赛现场

 

部分获奖证书

2022年9月30日上午,燕山大学“燕工坊”揭牌仪式在第三教学楼举行。工程素质培养从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实践环节,全面提升学生工程素养和综合创新能力;二是要逐步提升运营条件和设施水平,开展丰富的创新实践活动,营造特色鲜明的创新实践氛围,吸引更多的学生投身工程实践与创新;三是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共同打造燕工坊为我校重要的双创实践平台之一,为更多的师生提供服务。

燕工坊成立仪式

四、中心教学环境和装备逐渐改善、科普教育有声有色

在完成机械厂处置工作的基础上,配合后勤部门积极做好中心金工实习教学热加工教学场地、普加教学场地和精益加工基地的地面修整、墙面粉刷、门窗更换和电路改造,做好精益加工基地的通水、通电、通气、通暖;完成精益加工基地的设备重新布局,陆续采购部分先进加工设备;完成物料仓库、实习区教师办公场地、学生创新工坊、智能制造规划场地的基础修缮和内部布置。后续,中心将逐步完善数控加工场地、电工试验基地、信息化教学部的楼宇修缮、老旧门窗更换、场地布局优化等工作,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环境条件。

“花园式”教学环境

部分教学场地和设备

2021年,基于中心建设的“河北省智能制造科普实践基地”正式获批。基地的主要职能是进行机械、电气控制及自动化、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的综合应用和发展的科普和宣传。立足于中心多年的教育教学、在大学生科技竞赛、科普宣传方法的经验和优势,进一步优化中心人员和资源,打造创新和精品科普活动,开拓既面向校内师生、又面向社会群体,既服务工程知识和工程意识传播、又服务非工程类人员知识拓展的新局面。

五、领导关怀

中心自成立以来,受到了校内外专家、领导的关心和指导。通过各类会议、交流、研讨,中心的发展思路不断明确、发展方向更加聚焦,在改革的路上稳步前行。

2021年3月2日上午,“精益加工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工程训练中心212会议室召开。论证专家组组长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教授担任,成员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廉洁教授,秦皇岛技师学院王春光教授,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李金良教授、吴凤和教授组成。论证会议由工程训练中心主任侯培国主持,参加论证会还有工程训练中心相关负责人员。我校副校长赵永生出席论证会议并讲话。赵永生副校长指出,“基地”建设要从人才培养出发,以基础实践教学为主,兼顾为我校师生的科研服务;要充分论证“基地”建设的必要性,场地布局的合理性,设备配置、种类、位置的可行性;在加强常规设备建设的同时,引入先进智能设备,切实推进实践教学的发展,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精益加工基地论证

现场参观

2021年,4月12日,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红波、教授李东升、副院长梁晓瑜到工程训练中心交流研讨。刘红波介绍了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仪器学科的基本情况。双方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践教学体系、硬件建设、党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2021年5月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赵险峰到中心走访调研,看望一线工作人员,并与中心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交流,听取意见建议。赵险峰了解了中心设备运行、学生工程训练和备赛情况,他指出要发扬学校注重工程实训的优良传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并与正在备战省赛的学生亲切交流,鼓励他们把理论知识和动手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取得更好成绩。

赵险峰莅临中心调研

2021年5月1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谢延安到工程训练中心调研。组织部部长蔡星周、统战部部长左莉、工会主席丁华、安全工作处处长陈徽陪同调研。中心党委书记侯培国围绕中心党建、统战、工会、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和思路作了总体汇报。其他党委成员分别就上述工作作了具体汇报。蔡星周、左莉、丁华、陈徽分别就宣传工作、统战工作、工会工作、安全工作与中心班子成员进行了交流。谢延安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汇报,对中心党委班子近一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提出建制度、抓落实、强站位、提素质四点要求。

谢延安莅临调研

2021年9月9日下午3点,宁波鑫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冲床捐赠仪式在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举行。93级热加工专业校友、宁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宁波鑫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永红向工程训练中心捐赠冲床1台,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永生出席了仪式并讲话。

捐赠仪式现场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新工程训练中心已走过平凡而又充满挑战的三年。三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中心上下一心,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项目式、动态融合综合实践项目教学改革为主线、以大学生科技竞赛和课程思政、新时代劳动教育为两翼,开创了中心实践教学腾飞发展的新局面。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拉开了今后五年中国式现代化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我们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工程训练中心是高等教育过程中培养学生综合工程素养、开展课程思政和劳动教育的重要战场。在学校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加快突进“双一流”进程中,中心将在教学人员博士化建设、智能制造教学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时代化工程训练中心建设等方面踔厉奋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等教育贡献燕大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