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正文
关于举办工程训练中心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2021-06-08 15:50     (点击: )

中心下属各教学部门:

根据《燕山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燕大党字〔2019〕39号)和教务处“关于举办燕山大学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https://jjfz.ysu.edu.cn/info/1887/5503.htm要求,中心拟于6月开展工程训练中心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中心各实践教学部试验和实习教师。

二、竞赛内容及形式

采取课程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师赛前需提交参赛课程整体设计思路(见附件1),参赛时选取一堂课(45分钟)的教学节段内容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现场展示以其中某一知识点开展教学,展示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教学方案设计模板(见附件2)(模板仅供参考,可自行调整)。

1.参赛教师依据参赛课程特点,深入挖掘实践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展示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

2.参赛教师应根据自身教学内容和对象的特点,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参照课程思政竞赛的评分标准(见附件3)设计教学环节,展示教学活动。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易懂。

3.参赛教师在竞赛现场需提交教学设计(包括整个课程的设计思路和某一节段的教学设计)。

三、竞赛安排

第一阶段:中心竞赛(时间:6月17日下午14:30,地点:中心会议室202)

初赛由中心组织具体实施,各教学部至少推荐2名教师参加中心竞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中心将把各个教学部初赛组织情况纳入年底中心各教学部运行工作考核。推荐获得中心竞赛一等奖教师参加6月底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第二阶段:学校竞赛(6月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决赛以现场竞赛的形式进行,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专家现场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学校将对获奖者发文表彰。

四、材料报送

请各教学部于6月16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中心办公室(中心办公楼205)。邮箱:gcxlzx@ysu.edu.cn

需要报送的材料包括:

1.参加竞赛教师的报名表(见附件4,纸质版3份、电子版1份);

2.参赛材料(包括:PPT电子版讲稿1份;参赛课程大纲及整体课程思政教学思路、1个教学节段设计方案的电子版和纸质版3份);

附件1:课程整体设计思路

附件2:教学方案设计模板

附件3:评分标准

附件4:报名表

工程训练中心

2021年6月8日

附件【附件1:课程整体设计思路.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评分标准.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教学方案设计模板.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报名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