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制度 
 安全操作规范 
 安全小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教育>>安全操作规范>>正文
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2022-03-09 10:49     (点击: )

为减少突发紧急安全事故对实验室人员的人身伤害及给国家财产带来的损失,保证教学、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一、触电的急救

当有人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或设法使触电人脱离电源;患者呼吸停止或心脏停跳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或心脏按压。特别注意出现假死现象时,千万不能放弃抢救,尽快送往医院救治。

二、火灾的处理

1.在实验室起火时,应立即作起火原因分析,并将实验过程的各个系统隔开。

2.加热试样或实验过程中小范围起火时,应立即用湿石棉布或湿抹布扑灭明火,并拔掉电源插头,关闭总电源。易燃液体或固体(多为有机物)着火时,切不可用水去浇。范围较大的火情,应立即用消防砂、泡沫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来扑灭。精密仪器起火,应用四氯化碳灭火器,实验室起火,不宜用水来扑救。

3.人员衣服着火时,立即用毯子之类物品蒙盖在着火者身上灭火,必要时也可用水扑灭。但不宜慌张跑动,避免使气流流向燃烧的衣服,再使火焰增大。

4.烧伤急救

(1)普通轻度烧伤,可擦用清凉乳剂于创伤处,并包扎好;略重的烧伤可视烧伤情况立即送医院处理;遇有休克的伤员应立即通知医院前来抢救处理。

(2)化学烧伤时,应迅速解脱衣服,首先清除残存在皮肤上的化学药品,用水多次冲洗,同时视烧伤情况立即送医院救治或通知医院前来救治。

(3)眼睛受到任何伤害时,应立即请眼科医生诊断,但化学灼伤时,应分秒必争,在医生到来前即抓紧时间,立即用蒸馏水冲洗眼睛,冲洗时必须细水流,而且不能直射眼球。

三、创伤的急救

1.小的创伤可用消毒镊子或消毒纱布把伤口清洗干净,并用3.5%的碘酒涂在伤口周围,包起来。若出血较多时,可用压迫法止血,同时处理好伤口,扑上止血消炎粉等药,较紧的包扎起来。

2.较大的创伤或动、静脉出血,甚至骨折时,应立即用急救绷带在伤口出血部上方扎紧止血,用消毒纱布盖住伤口,立即送医务室或医院救治。但止血时间长时,应注意每隔1-2小时适当放松一次,以免肢体缺血坏死。

四、中毒的急救

对中毒者的急救主要在于把患者送往医院或医生到达之前,尽快将患者从中毒物质区域中移出,并尽量弄清致毒物质,以便协助医生排除中毒者体内毒物。如遇中毒者呼吸停止,心脏停跳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心脏按压,直至医生到达或送到医院为止。

关闭窗口